Thứ Hai, 10 tháng 12, 2007

斯琴高娃

斯琴高娃(1949年-),中国著名演员,内蒙古昭乌达盟宁城人,出生于广东省广州 ,蒙古族。在蒙古语中「斯琴」的意思是「聪明」,「高娃」的意思是「美丽」。斯琴高娃目前已隨第三任丈夫华裔音乐家陈亮声加入瑞士国籍。

1982年《骆驼祥子》
1985年《似水流年》
1989年《人在纽约》
2006年《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从艺经历
斯琴高娃于1965年进入内蒙古自治区歌舞团,任舞蹈演员、报幕员。斯琴高娃与内蒙古电影制片厂的一位年轻导演相恋结婚,6年后离婚,當時四岁的儿子孙铁判给了丈夫,五岁的女儿孙丹跟着斯琴高娃。斯琴高娃其後再与影片剧务达斡尔族敖醒晨结婚,婚后第二年,已经怀有四个月的身孕而被八一电影制片厂选中主演电影《归心似箭》,斯琴高娃对这剧本极其喜爱,为此下了一个痛苦的决定:捨孩子而取事业。1979年憑《归心似箭》中出色表演而获得获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优秀青年创作奖。
1982年,斯琴高娃因为成功塑造了《骆驼祥子》(凌子风导演)中的虎妞一角而一举成名,1983年获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和第六届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在拍摄《骆驼祥子》的时候,斯琴高娃的第二次婚姻也走到了尽头。1985年憑《似水流年》獲得第四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1986年,她随夫移居瑞士。1989年,她受关锦鹏邀请,同张曼玉和张艾嘉出演电影《人在纽约》,大获成功。
此后,斯琴高娃逐渐回到中国国内演艺界,陆续出演了一系列电影,如《香魂女》、《太后吉祥》等。1992年主演的《香魂女》还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金熊奖。2001年,她相继在电视剧《大宅门》和《康熙王朝》中饰演主要角色白文氏和孝庄文皇后,其演出获得了广泛好评。